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下阶段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的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来源:微武进

    4月7日至4月8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带队来武进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暨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副区长徐俊参加活动。

    2020年9月,中农办、农业农村部在全国选择104个县(区)深化开展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武进位列其中。我区将重点在确保所有权、规范资格权、放活使用权、完善审批制度等方面开展深度研究探索,努力形成“宅基地资格权管理、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退出、抵押及宅基地全流程信息化综合管理”的全链条改革样本。

    成章农民自建区一期建设规模80多亩,规划建设农户住宅71户(套)。该村整合利用集镇区位优势、花木产业优势和商贸集聚优势,探索创“两地融合”、“产村融合”及“两新融合”三个融合探索农房更新实现路径和实践创新,制度机制集成创新为加快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提供了经验样本。成章自建区是集体土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有机结合,在资金上实现了统筹兼顾,对提升成章片区集镇形象,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壮大集体经济意义重大。

    嘉泽镇跃进村是全区首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创建村,采用“三合一”模式开展宅基地审批工作,并于2009年成立跃进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64%的农地集中流转入社,入社农地面积1183亩,通过“三社”联动经营,破解了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的瓶颈。

    考察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武进在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农民自建区建设、宅基地审批制度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撑,走在了全国前列,值得学习。希望武进再接再厉,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可示范、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晖对下阶段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围绕改革主要目标,要加快出制度、出流程,明确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审批等一系列的制度机制;


    二是要结合试点内容,突出重点,各地科因地制宜各有侧重进行改革探索;


    三是要抓好主要环节,建立完善改革准备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完善等阶段性工作;


    四是要注重风险防控,尤其是要关注网上民情,积极做好相关引导调处工作;


    五是要加强改革赋能难点、堵点政策问题的上下对接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