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州武进:“五个一”打好村企党建联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常州市武进区突出抓好五个一,以党建促联建,努力将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用好一个平台。今年七一前夕,武进区委隆重举行了红盟矩阵启动仪式。红盟矩阵是全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平台,各个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创设各类红色联盟。目前,全区已成立互联网党建联盟、绿建红盟、南风红盟等红色联盟,吸引了130个村党组织和560个企业党组织加入。在此基础上,统筹企业党组织、村党组织、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各类党建资源,推动村企党组织对接更准、合作更紧、成效更实。

培育一批项目。村党组织加快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为全面开展村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聚焦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美化、基层治理提升等关键环节,抓实一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种子项目。区委书记带头联系雪堰镇南宅村党总支,试点支部+专业合作社+电商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实施村企共建项目总数1058个,共建资金2.59亿元。

列出一张清单。通过召开万企联万村座谈会、对接签约会等形式,推动村党组织对本村的资产、资金、资源进行摸底,列出有什么”“缺什么清单,引导企业党组织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评估,理清楚能给什么”“需要什么清单,切实做到村企精准结对、项目精细实施。

固定一套机制。由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等部门组成联席小组,健全月报告、季分析、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分析问题,研究推进对策,精准推动村企联建工作。同时,将村企党建联建工作作为全区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必备内容,切实增强村企党建联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广一批案例。新誉集团党委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发布《美丽常州一家亲,村企联建助振兴》倡议书,动员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挖掘选树一批村企联建的先进典型,编写洛阳镇汤墅村-江苏洛凯机电、湟里镇西墅村-东方润安集团、雪堰镇曹家村-江苏旷达集团等先进工作案例36个,示范引领更多村企党组织积极投身村企联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