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程永波:粮食安全时刻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如何守护好14亿人的饭碗?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一直将回答这个课题作为自己重要的履职担当,“粮食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放松,今年的建议中,还会继续关注粮食安全及粮食产业的问题。”
作为一所粮食特色高校的校长,程永波立足本职工作,密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去年两会期间,程永波的两份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并交国务院相关部委会商办理,他提出了高度重视国际粮食供给渠道与国际粮食物流通道建设,深化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等建议,去年底收到国务院相关部委专函答复,多项建议被采纳。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粮食市场震动,粮食安全被各国所关注。“长期以来,我国的口粮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更是达到98%,口粮安全绝对无忧。”程永波说,2019年我国收购粮食7900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59.5%。“我国既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但与现代粮食产业发展领先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粮食产业的持续增长能力明显落后,粮食产业竞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程永波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在粮油加工领域培育粮食产业主力军,可实施“百强工程”:由国务院相关部委会商,制定扶持粮油加工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通过财政支持、信贷支持、科技支持,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家粮油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我国粮食产业的主力军。培育跨国粮商,提升国际粮食物流的全球竞争力。由于人地矛盾的刚性约束,我国每年必须进口1亿吨以上的粮食才能满足需求,建议在美洲建立稳定的大豆供给渠道以及能够安全通达国内的粮食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