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农村局:常州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02-1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常州市各地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管理为抓手,不断创新交易品种,提升交易覆盖,确保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做到交易范围全覆盖、市场交易全流程、社会监督全方位,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量在全省保持领先态势。

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迎来“开门红”。全市通过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成交项目1115宗,成交总金额12.4亿元,成交额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总成交金额的31%。与此同时,市级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同样开局良好,仅1月份,全市线上交易平台上成交项目222个,成交金额3444.1万元、占2018年成交总额金额的82.5%。

下一步,常州市将按照全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管理规范、阳光透明的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机制和服务体制的要求,一是继续在“应进必进”上严要求。全市所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所有权及经营权、集体“四荒地”使用权、集体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等四类交易品种必须进场公开交易,严禁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规避进场交易或违反规定进行场外交易。在此基础上,各地重点做好零交易村清产核资结果的梳理,组织实地调研,认真开展核实,挖掘交易潜力。二是在促存量挖增量上求转变。加大对经济合同的清理,及时组织各类资产资源交易(再交易)。引导各地挖掘更多的交易品种,基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组织开展交易的农村小型工程、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农业设施采购等,按程序同步录入省平台。三是推进线上线下交易并行发展。进一步夯实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大力巩固镇级交易站的主阵地地位,确保“五有五统一”落实到位;配强基层交易力量,落实专人做事;支持和监督资产评估、担保、公证等中介机构参与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根据省、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总体部署,加快省、市交易平台的无缝对接,提高交易效率,实现农村产权线上线下交易并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