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部发布“金融支农创新十大模式”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更好地总结农村金融创新经验,日前,农业部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紧密贴合农民需求、覆盖区域广、信贷投放量大、风险防控机制合理等标准评选出了“金融支农创新十大模式”。
    这十大模式分别为“政银担”、“政银保”、“银行贷款+风险保障补偿金”、“两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农机金融(融资)租赁、“双基联动合作贷款”、“互联网+农村金融”、“农业领域PPP”。农业部还在其官网发文就“金融支农创新十大模式”进行了介绍。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十大模式中,“政银担”、“政银保”、“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和“农业领域PPP”这四种模式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起到了 “小钱撬大钱”的作用。
    其中,“政银担”模式是指由政府扶持或直接出资设立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信贷项目予以担保,银行再发放贷款。一方面,政府通过对担保公司的资本金注入,担保公司能够放大实现其净资产最高15倍的杠杆效应,另一方面,银行与农户“一对多”的关系变成与担保公司的“一对一”,也降低了银行的交易成本。此外,该模式将信贷风险从银行部分转移到了担保公司,分散了农业信贷风险,调动了银行的积极性,政府对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给予持续的担保费用补助和风险代偿补助,也确保了其可持续运营。
    与“政银担”模式有些类似的是“银行贷款+风险补偿金”模式,该模式没有了担保公司一环,而是由财政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银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低成本、简便快捷的贷款,当出现不良贷款时,银行按约定程序和比例从财政风险补偿金中予以补偿。该模式一方面弱化了对农民财产抵押物的要求,调动了银行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贷款可得性。另一方面,有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可按照风险补偿金最高10倍的杠杆撬动银行贷款。
    “政银保”模式则是指保险公司为贷款主体提供保证保险,银行提供贷款,政府提供保费补贴、贴息补贴和风险补偿支持,通过信贷、保险、财政三轮驱动,共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该模式既发挥了保证保险的增信作用,也弱化了金融机构对抵质押物的要求,与此同时,实现了政府、银行、保险机构风险共担。
    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农业领域PPP”模式便是如此。该模式先是开辟了农业投融资新渠道,政府通过投入小部分资金起到方向性、指导性作用,并提供制度、法律等配套政策保障,提升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是提升了政府投资效率,既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也发挥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探索了农业领域投资项目长效利用的机制。最后,是实现了引资和引智相结合,将先进的管理理念、高效的市场机制引入农业领域,打破了农业传统思维限制,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与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不同,“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互联网+农村金融”、“农机融资租赁”三种模式被看作是金融机构自身的模式创新。
其中,“农村信用社小额信贷”模式是指农信社以农户的信誉为基础,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农户发放的无需抵押、担保的贷款。该模式一是贷款受益者多为量大面广、贷款金额较小的普通农户。二是贷款主要靠信用,不需要抵押物。三是实行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期限灵活,手续简便。
    “互联网+农村金融”模式是指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以互联网为载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破传统金融模式的时间、空间与成本约束,提升农户信贷可得性。
“农机融资租赁”是指融资(金融)租赁公司以租赁综合服务商的角色将承租人、银行、经销商以及政府的各种资源实施链接和整合,承租人(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交纳一定的首付金(一般为总金额的30%)就可独立使用机械设备,剩余租金与利息分期偿付,全款付清后农机具所有权再转移到承租人。该模式让农民由“直接购买”变为“先租后买”,大幅度减轻一次性投入压力,缓解大型农机具购机难问题。
    除了上述模式,“两权抵押贷款”是指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是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抵押、由银行向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是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以农民住房所有权及所占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由银行向住房所有人发放贷款。
“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是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产品模式创新。该模式将农产品生产的市场风险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畴,拓宽了保险服务领域,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了农民利益,对当前农业生产自然风险保障形成了有益补充。此外,通过探索推广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还可以逐步向收入保险过渡,有助于实现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的转变。
    “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是指基层银行业机构与农牧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对农牧户和城镇居民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及贷款管理。该模式搭建了一个平台,即通过依托基层党组织,搭建为农牧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新平台。这既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信息、组织、行政资源优势,也发挥了基层银行乡镇机构的资金、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通过“双基联动”,基层党组织服务农牧民有了新抓手,银行开展基层金融服务也有了新平台。
    据了解,在“金融支农创新十大模式”的基础上,接下来农业部将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加大创新推广力度,以进一步满足农民金融服务需求,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