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区创新构建“三台三单一卡一端”体系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来源:武进日报

近日,前黄镇蒋排村长征圩鱼池原出租合同到期后,被纳入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竞价出租。经过17轮竞价,最终以1400//年的价格成交,成交价比上轮承包价310//年翻了两番,充分体现了集体资源价值。

2016年底,我区村组集体资产总额达125.52亿元,村组集体净资产89.7亿元,货币资金8.84亿元。如何推动农村三资管理公开透明,确保农村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早在2011年,我区就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系统。今年,我区以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度改革为基础,继续清产核资,充实三资监管平台内容及信息,强化预警功能。同时,拓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构建起区、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今年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纳入交易范围,通过中介机构,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指导价格观测、发布等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农户“e阳光公开平台模式,今年5月,湟里镇葛庄村创新开设全区第一家村务微信平台“e阳光,农户可通过手机了解家情,摸清家底,随时监督。

明确三张清单,完善监管流程。我区建立管理制度清单工作流程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确保三资管理全过程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我区还创新监管途径,推行一卡一端。推出村务卡+村银通的村级财务收支体系,探索全程无现金结算。一端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专网连接终端,使监督人员在线上即可检查,监督更加便捷。

通过创新构建三台三单一卡一端体系,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量沉睡的资产、资源被唤醒。今年上半年,全区平台已交易项目618笔,成交金额3.26亿元,增幅达320%,交易平均溢价率达4.1%,惠及农民42.5万余人。同时,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相关信访举报件数量同比下降39%,基层微腐败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721,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王立平调研我区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指出武进积极探索三资综合管理新模式,通过制度固化、技术优化和监督强化,确保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得住、管得严、管得牢,值得全省推广。市、区领导张春福、史志军、叶明华、徐萍、薛红霞参加调研。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范玉贤 记者 鞠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