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北京市借力“新三起来”深化农村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早在2001年开始,北京市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建设,在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店村占用了6000亩地。富有远见的北店人将征地补偿金分开使用,用修建回迁楼的剩余资金启动建设了北店时代广场商业楼,现在的年租金3000多万元,后来又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核定的总资产是2亿多元,通过资产的长期经营,获得了不少收益。这个收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也富了农民的腰包,2010年北店嘉园分红总额为957万元,2016年增长到1549万元。

北店村是发展比较早的农村改革的典型。随后,北京市各区县的农村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通过流转土地、经营资产、组织农民合作等形式,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流转起来,提高土地产出率

在海淀区东升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也得到了集约高效利用,镇级统筹土地、自主开发建设、发展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在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内,老旧厂房正在被改造成商务办公大楼,成功实现了“腾笼换鸟”。

处理好农民和资源的关系,需要全面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流转服务,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北京市自2011年起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510月正式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作任务。截至2016年末,已有135个乡镇2712个村开展了此项工作。

北京市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管理制度、一个流转交易市场以及一套调解仲裁体系的管理工作格局。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市农村土地确权面积为415万亩,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为271万亩,占确权总面积的65.3%

经营起来,提升资产收益率

处理好农民和积累的关系,让资产经营起来,提高的是资产的收益率。北京市从产权制度改革、三资监管、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三个方面,推进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经营起来。

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单位达到3911个,其中村级3899个,乡级21个,村级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比例达到98%,村级改革已基本完成。全市已有331万农村居民成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2016年全市有1373个村、137万人实现了股份分红,股份分红总额47.3亿元,人均分红3467元。

不断提升三资监管水平。规范财务管理,组织开展不同层级的财务会计培训,在全市13个区全面推广农经在线审计系统,在昌平区、通州区、房山区试点推行实施监控预警系统。强化资产管理,通过采取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明确资产处置程序、规范招投标、加强合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健全民主制度,近几年先后建立并推广了“村级民主理财”“八步工作法”“四议两公开”和“财务公开”等一系列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广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和决策权,加强财务公开和审计监督工作。

建立健全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从2010年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成立至今,全市农村产权累计成交562笔,总金额63亿元。20157月,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服务体系、交易品种、保障措施等都进行了明确和规定。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集体经济组织4172家,其中乡级195家,村级3977。农村集体资产总额为6036.5亿元,农村集体净资产为2130.1亿元,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充实壮大,为后续改革奠定了基础。

组织起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20139月初,门头沟腾达乡村旅游联合社刚刚满月就迎来了“开门红”,被银行授信2000万元。近几年,门头沟清水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到94家。可是,这些合作社却吃够了单打独斗的苦头,尤其是融资难、贷款难,想发展缺资金,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此,清水镇将11家各具特色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包装,组建了北京清水腾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据了解,联合社采用“互相担保”的方式,迅速解决了融资难题。经营养鸡合作社多年的伏怀东一直想整修道路、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但却因为资金短缺全都化为了泡影。通过联合社贷款成功,伏怀东获得了首批100万元的贷款,他的合作社发展规划得以变成现实。

处理好农民和市场的关系,需要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劳动生产力。据统计,2007年到2016年,北京市累计安排了1.8亿元专项资金,由市农委在示范基地、仓储、运输,以及品牌、包装、新技术推广、规范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扶持了400多个合作社的示范项目。本着规范发展并重,以规范促发展的原则,以示范社培育创建为抓手,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建设。

截至2016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168个,正式登记注册的合作社成员18万名,辐射带动农户46万户,占全市从事一产农户总数的近3/4,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达到103.6亿元。市和5个区县成立市和区县两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经达到39家。

今后,北京将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培育创建工作,拓宽合作社服务领域,延长产业链条,让社员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增值收益。同时,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农社对接和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加快推升合作社入社农户和辐射带动农户数量,为全市农民持续增收筑牢组织基础。